三大生活细节让食道癌下地狱

2012-05-30 14:41:24 来源:家庭医生在线

 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的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,未病先防,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,从来都是预防病症的较好方式。而可怕的食道癌也如此。

  临床上的食道癌患者在感觉进食哽噎时,不要强行吞咽,否则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、扩散、转移和疼痛。这是属于食道癌的危害表现之一。严重的食道癌患者会感觉到胸背痛或伴有发热、心率快和自细胞升高等。有这些食道癌的症状的患者有发生穿孔的可能,渐发展到不能进食,体质渐消瘦,患者出现乏力、活动困难、贫血,生活逐渐不能自理。这些都是由于食道癌的危害所致。


食道癌预防生活细节


  鉴于食道癌给患者带来的不便和危害,着实让我们为此揪心。因此做好预防就是避免疾病的好方法。

  预防食道癌要把握的细节

  1.尽量少吃火锅等比较烫食品:一般说,口腔、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℃的温度,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℃,如果马上就吃下去,容易烫伤口腔、舌部、食道以及胃黏膜。如果经常损伤食道等部位的黏膜,容易诱发食道癌变。

  2.拒绝致癌食物: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,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。要禁食隔夜蔬菜、腐烂水果、发 霉的粮食、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,以及煎、炸、烤的食品。不吸烟,吸烟的致癌面广,可引起消化、呼吸、泌尿系的癌症。不酗酒,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 物。有的酒含亚硝胺、黄曲霉素等致癌物,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。

  3.营养合理:我国流行病学调查证实,营养不良与食管癌有关系。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,容易恶变; 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,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。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,前者不能代替后者,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 素。要提倡饮茶,绿茶能防癌,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。但不主张豪饮,较好是“品尝”,要少量多次有效的饮用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食管肿瘤如何鉴别诊断?食管肿瘤需要做哪些检查?

  • 食管肿瘤是哪些因素导致的?食管肿瘤有哪些典型症状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