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管癌病人如何调整饮食习惯

2009-07-06 17:24:46 来源:互联网

  食管癌又叫食道癌,是发生在食道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,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%。全世界每年约有22万人死于食管癌,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,因食管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居第二位,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,男性多于女性,但近几年40岁以下发病者有增长趋势。

  食管癌的发生与亚硝胺慢性刺激、炎症与创伤及遗传因素有关, 同饮水、粮食和蔬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也相关联。食管癌应早发现早治疗,日常生活中倘若发现有以下3个症状,就应该造成注意。

  咽下困难:进行性咽下困难是绝大部分病人就诊时的主要症状,但却是本病的较晚期表现。因为食道壁富有弹性和扩张能力,只有当约2/3的食道周径被癌肿浸润时,才出现咽下困难。病情渐渐加重不仅固体食物甚至液体食物亦不能咽下。 [-hzh-]

  食物返流:常在咽下困难加重时出现,返流量不大,内含食物与黏液,也可含血液与脓液。

  其他症状:当癌肿压迫喉神经可致声音嘶哑,侵犯膈神经可造成呃逆,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可出现气急和干咳,侵蚀主动脉则可产生致命性出血。

  食管癌病机之根本为阳气虚弱,机体功能下降,中医治疗原则宜温阳益气、扶助正气、提高机体功能。由于食管癌的分证各有不同,立法用药亦随之而异。但治法总不离疏肝理气、降逆化瘀、软坚散结、扶正培本、生津润燥、清热解毒、抗癌止痛。

  提醒食管癌病人在平常康复过程中,应留意培养自己的饮食习惯。

  1.当患者出现哽噎感时,不要强行吞咽,否则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、扩散、转移和疼痛。在哽噎严重时应进流食或半流食。

  2.不能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,免得造成食管痉挛使患者产生不适。对于完全不能进食的食管癌患者,应采取静脉高营养的方法输入营养素以维持患者机体的需要。

  3.避免进食冷流食,以温食为好,因为食管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,容易造成食管痉挛、恶心呕吐、疼痛胀麻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食管肿瘤如何鉴别诊断?食管肿瘤需要做哪些检查?

  • 食管肿瘤是哪些因素导致的?食管肿瘤有哪些典型症状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