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管癌“标志”识别有法

2008-03-28 00:00:00 来源:

  研究结果表明,对食管鳞状上皮细胞癌敏感的标志物是Scc,其余依次为CEA、CA19-9,与CEA和CA19-9 比较,Scc的特异性也很高。Scc 在食管癌病人中升高的频率与其分期有关(上表),在食管癌I期病人中约有10%-30%的人升高,到Ⅲ期时可上升到80%以上。Scc和CEA、CA19-9 三个标志物同时测定,可大大提高其敏感性,尤其是可将I期的敏感性从30%提高到90%左右。
  由于Scc 对食管癌初期的低敏感性,故不能用作癌变的筛选,但治疗前的测定还是必须的,它可为病人的临床处理或治疗效果观察提供依据,一般行外科切除术或有效的放疗化疗后,都可使Scc血清水平下降,尤其是在全切情况下,切除前升高的Scc水平会迅速降至正常范围。
  食管与胃连接处的癌变则与鳞状上皮细胞癌不同,就如在胃癌中看到的那样,Scc 并无作用,对这一部分癌的较为敏感的标志物依次是TAG72、CA19-9、CEA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三大生活细节让食道癌下地狱

    严重的食道癌患者会感觉到胸背痛或伴有发热、心率快和自细胞升高等

    ... 详情
  • 注意食管癌化疗后饮食有说法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